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党校】兰涵旗为第71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17 点击量:


                                                    

(文字:郭毓瑜)2017年4月16日晚于二教102,学校党委宣传部兰涵旗老师受邀为71期党校学员讲授“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专题党课,71期党校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党员参与听课。课堂伊始,兰老师抛出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做一名合格党员?”,“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党员?”。引起了学员们的思考。

努力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何谓动机?动机是指人从事某种行为的念头,是为实现一定目的而行动的原因。心理学上是指激发、维持、调节人们从事某种活动,并引导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部心理过程或内在动力。“你申请入党的动机是什么?”

 兰老师指出:“我们要发现自己的优秀,2015年的调查显示,在我们的同龄人中,只有40%能上大学,能上一本的只有15%。我们现在能够坐在华农的教室中,就能够证明我们的优秀;我们也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是与生俱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党的领导人也很优秀,毛泽东开天辟地,邓小平改革开放,江泽民与时俱进,胡锦涛科学发展,习近平筑梦中国。”十八大以来,出现了很多新气象,转变作风凝人心,改革开放涉险滩,稳中求进好势头,改善民心托底线,反腐倡廉出重拳。                                                           

                                                       

 兰老师表示,我们要继续保持优秀。为保持优秀,我们要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利己与利他的关系,树立好为他人服务的意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的关系;小理想与大理想的关系,小理想即个人理想,大理想即社会理想。他通过举例进行了具体说明:张启发院士参加支部活动,讲党员对讲政治的三重认识,党员必须要讲政治,要遵守党章党规,要做到爱国,还要爱校荣校。学院支部教师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一位支部教师提出,我们的社会身份在变化,但是作为党员的身份不会变化,我们要用一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好自己。

准确理解党员条件

 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劳动者,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积极工作,愿意执行党的决议,愿意缴纳党费,严格履行规定的入党程序。除此之外,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还有其他规定,如大三学生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兰老师表示,积极向党组织靠齐的满足条件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考察。

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党和党员的先进性有这样的辩论关系,党的先进性是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石。如何体现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兰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具有民族情怀,世界眼光,大国素质和勤劳作风。中华民族是一个和平、善良、不屈和光荣的民族。我们的民族迎来了复兴的希望,而这希望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呵护。拥有世界眼光,需要我们吸收一切优秀的东西发展中国,让中国的发展进步服务世界。大国素质指公民社会,民主素质。兰老师向学员提问,我们这一代是消沉的一代还是崛起的一代?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为例,老师认为在剧中我们可以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状态,了解社会百态、中国过去的历史,根正苗红的好剧可以让我们对社会有了深刻的了解和思考。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