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院:主题党日里师生畅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21 点击量:


(通讯员:丁则文2017420日下午4点,生科院微生物教工党支部与生物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在第一综合楼A316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结合当前生活热点、自身的工作、学习经验,围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开了密切的交流,党员师生积极分享自己的认识与感受,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会议开始前师生讨论了最近热播的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张忠明教授认为:每个人看这部电视剧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看到的是官场之道,有的人看到的人情世故,而我们更应该去关注电视剧中倡导的反腐倡廉、惩恶扬善的精神,并告诫我们师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应当本着批判精神,明是非,知善恶。

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老师认为公民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文化觉醒,自己能不能意识到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文化自律,在意识到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自己能够严格的去继承,去遵守;三是引领,不仅自己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成为身边人的楷模,去引导他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党员,我们仅仅达到第二层次是不够的,我们更要带头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会议中,党员师生还提及到了生活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对的行为——“诈骗行为,老师们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细心的给学生党员讲解了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并探讨了如何去引导大学生特别是刚入学的新生怎样预防上当受骗。

继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文化在于惩恶扬善、在于尊老爱幼、在于见义勇为、在于守望相助、在于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于虚怀若谷、在于礼贤下士、在于宁静致远。微生物教工党支部书记陈雯莉教授总结了自己对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的认识,她希望大家积极继承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弘扬这些优秀传统文化。

党员师生进一步就“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怎样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两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一直火热的进行到下午六点。通过这次交流,师生之间都有很大的收获,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定会认真的去继承、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生党员丁则文表示:通过这次关于主题党日,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更加明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强调的‘礼、智、仁、义、信、忠、孝、节、勇、和’对涵养大学生价值观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化作为人处世的准则和追逐青春梦想的道德准绳,弘扬好、普及好和践行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审核人:吴锋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