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党校】金安江为第71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4-24 点击量:


    (文字: 徐钦 )2017年4月23日晚于二教102,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受邀为71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组织与党内民主建设”专题党课。71期党校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听课。

组织的建设需要什么?

      课堂伊始,金老师抛出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组织的负责人,如果想把组织建设好,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2分钟的思考后, 学员们针对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想要建设好一个组织,纪律、民主、文化和目标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严密组织和严肃纪律的政党。因此,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中,严格的组织纪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的标志。

如何正确理解民主集中制

     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对民主集中制进行了新的丰富和发展,给民主集中制赋予了更新、更深刻的内容。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民主集中制的发展和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的丰富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

     金老师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反省并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教训,重新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正确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以后,制定了党在新时期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指出民主集中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促成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从内容到形式上的又一次新的发展。继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建设,制定并颁布了《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把加强党内监督严格纪律处分与扩大党内民主结合起来,将民主集中制建设推向深入。

     金安江老师强调,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制度中最重要的一项原则,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如何理解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金老师指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即是充分的发扬民主,广泛的听取党内外的意见,集中对这些意见进行筛选,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即是民主需要在集中制的指导下进行讨论,二者缺一不可。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实质是民主与集中相结合而民主集中调整的范围即三个方面和四个关系。实现民主集中制的目的是实现党和国家组织、意志、行动的统一。

是否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

    “我们是否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金老师提问道,“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当年布鲁诺坚持日心说,就是因为少数服从多数受冤致死。”学员们陷入思考中。经过课堂激烈的讨论后,金老师解开了这个疑问,并将道理娓娓道来:第一,如若按照服从真理的原则决策,这是少数人对多数人意志的强加和专制,这有悖于党的民主原则,是与党的性质、政治制度、组织制度不相容的,这样的决策也很难贯彻执行;第二,在多数人的意见与谬误统一,少数人的意见同真理统一的情况下,少数人坚持说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多数人也会坚持说自己的意见是正确的,这样,在统一认识上就没有前进半步。第三,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在理论范围内已经无法解决,必须借助实践标准。少数人的意见既然带有真理性,真理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那就要求掌握真理的少数人不仅在理论上,而且要在实践中向多数人展示自己的认识和意见的正确性,为多数人所接受,变少数为多数,实现真理与多数的统一,实现服从多数与服从真理的统一。

 最后金安江老师总结道,鉴于真理往往首先被少数人所掌握,在讨论和决定问题时不要简单的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策,要认真听取少数人的意见,尽量使错误决策少发生或不发生。即总的原则是:服从多数,尊重少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过本次党课学习,学员们充分理解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和意义,进一步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坚定了学员们的入党决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