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党校】林宏伟主讲“党的纪律与反腐倡廉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09 点击量:


 

(通讯员:郭毓瑜201757日晚于二教102,校纪委办主任林宏伟老师受邀为我院第71期党校学员作主题为党的纪律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

人生的修炼

课堂伊始,林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自己的党校结业证书,泛黄的纸张被林老师加膜保存,展现了林老师对它的爱惜程度。简单介绍自己后,林老师便向大家抛出三个问题。

首先,我为什么要参加党校?一位68期党校学员,现为预备党员的同学表示,在通往党员的这条路上自己步步前行,然而已为预备党员的自己发现,自己并不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所以重返党校,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林老师提出,同学们放弃美好的周末来听枯燥党课的目的,或许是被动的,为了入党、考公务员等等,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除此之外,我们应该在课堂上有所思考。参加党校,是我们参与政治生活的第一页,我们有了主动向党组织靠近的思想觉悟,主动地了解一个政党,结合我们的主观认识与判断,多听一些不同的声音,学习新的思想。

其次,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为例,他也曾为了抓捕罪犯身中数弹,在公安战线上他也曾不惜生命。他足够优秀,然而走上高位的他权力欲膨胀,一心只为向上爬,然而当多大的官才是大呢?他的追求和他最初的梦想背道而驰,他忘记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忘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为谁而用。而他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饮弹自尽,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林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够不断问自己的内心,记住自己入党的初心。而像祁同伟这样的人,一个就足够引起社会的混乱,须引以为戒。

最后,我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林老师讲述自己学生时代,入党是使自己变优秀的过程。而工作以后,渐渐认为,一个人的优秀不够,大家优秀才能使社会进步,国家富强。处于现在的职位上,老师觉得她有责任、义务和能力去帮助学生变得优秀。林老师表示,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是她存在的最大的意义。

人生修炼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发现自己的优秀;第二阶段,认识自己的不足;第三阶段,能够看到他人的优秀并为他人鼓掌;第四阶段,看到自己的优秀,发现他人的优秀并接纳他人的不足。

守法度者最快乐

     林老师再次问道:什么样的人最快乐?学员们纷纷发表看法,知足常乐,无忧便是快乐,坦坦荡荡、简简单单是快乐,不强求、水到渠成是快乐,实现自己的理想的人最快乐。林老师以朱元璋和众臣子的故事为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守法度者最快乐

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开始,直到今天,党的纪律条例不断完善。从建国到第四代领导集体任职的历史中,党内监督和反腐斗争从未停止。历史证明,腐败导致灭亡,严重腐败导致速亡。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更是对党的纪律的维护,是党对人民的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做保障,用信仰塑灵魂。老师还提到了原南昌航空大学书记王国炎反思所作的忏悔录:政治上一撸到底,经济上一穷二白,名誉上一文不值,地位上一落千丈,形象上一无是处,自由上一无所有,家庭上一塌糊涂,身体上一身病痛,良心上一生自责,总体上一败涂地。一败涂地,这是腐败的结局。可见,守法度者最快乐。

信仰的味道

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汁当红糖,他说,信仰的味道是甘甜;方志敏在狱中写下《清贫》,他说,信仰的味道是朴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告诉我们,信仰的味道是自律;董必武告诉我们,信仰的味道是勤俭;徐本禹告诉我们,信仰的味道是奉献。

关于奉献,林老师认为有三重境界,一是甘于平凡,二是服从组织,三是无私奉献。林老师还提出三问,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怎样活着才算有意义?活着为自己还是为他人?答案需要每位学员用心去寻找。

党课接近尾声,林老师深情朗诵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71期党校第六讲党课在林老师的深情朗诵和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