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主题党日】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师生共话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09 点击量:


                                                    

(通讯员:吴晓莉)2017年5月4日下午4点30分,生科院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与生物科学第二学生党支部在第一综合楼A306联合开展主题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围绕让“让党旗在国学文化下飘扬”这个话题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讨论。

会议初始,学生党支部书记张亮同学为师生党员们讲解了关于国学的认识。“凡在中国本土发生而为中国所特有的学问称为国学,也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张亮认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向古人求智慧,早在《礼记·礼运》中就记载有关大同社会思想,这与现代创建共产主义社会的思想非常相似。现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已经发展为“国学热”现象,例如CCTV的《百家讲坛》、社会上的孔子祭祀、炎黄帝祭祀活动、孔子学院的创办和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等概念的提出,而“和”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张亮同学提出,“国学热”的形成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中国对近100年来批判和否定传统文化的反思;寻求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文化支撑;寻找中华的民族之根和文化身份;应对人类社会的一系列危机。早些年来忙于经济发展,不重视国学的保护,导致传统节假日仅仅为节假日,节日精神和传统佳节的仪式感逐步被淡化和遗弃,清明节本为慎终追远,端午节本为爱国主义,中秋节本为家庭团圆,这些传统佳节甚至存在被视作“外出旅游节”的现象。更严重的是,许多中国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被韩国抢先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文化起源被“更名改性”。张亮认为,国学并非完美无缺,学习国学,要用理性的态度,吸取精华,弃其糟粕,全盘否定和全盘接收都不是理性的态度。

听完张亮同学所作汇报,李梦源老师表示,《礼记》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正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国学,还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学习国学。学生党员聂小康同学说道:“平时生活中很少有国学的影子,学校里的国学社也不是很受欢迎,除了我们在高中背的文言文,几乎没有再接触过国学了,看电视剧《外科风云》我就在想,为什么没有一部关于中医的宣传片呢?现在的年轻人每逢节假日也是出去旅游,而不是为了纪念节日,这是否与我们的教育有关呢?”教师党支部书记祁婧老师说道:“自己见到的韩国,设立了孔子学院,历史博物馆中陈列着中国几乎一样的文物,过着和中国一样的传统节日,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做的确实很好,中国也该寻找文化信仰,那是中国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所。”刘莉老师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人民的血液里,体现在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党员张功臣提出,现在社会上开设的一些国学班教授的知识很多已经过时了,是不正确的,比如《弟子规》中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教给尚不明理的幼童,幼童如何辨认真理与伪真理?学生党员涂泽鹏则认为,文化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学习文化只是一个过程,并不代表继承该思想,文化会有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 

最后师生党员一致认为,我们应该学习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吴锋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观点,其思想基础就构建在“和”这个传统理念上。党员要有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