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支部立项】当传统佳节遇上志愿服务——学生党员开展敬老服务活动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05-26 点击量:


 

(通讯员:曹世薇2017523日,原14级党支部的十一名党员及预备党员与海棠志愿队共赴华农西社区参与敬老志愿活动。14级党支部继完成了学习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建设后,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服务型党支部的建设,切实响应了党在十八大中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的号召。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端出快乐,舞出健康”,顾名思义本次活动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实质上是老奶奶们的插花小课堂。活动主办方希望老奶奶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自己的花篮,在这个过程中体会插花的乐趣和生活的情趣最终达到身心愉悦的效果。

下午两点,全体成员热情高涨的来到此次志愿活动的目的地,开始为本次活动做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彼此之间似乎有某种默契,大家有着各自的分工,拉桌子,摆凳子,布置场景。切花泥,装花篮,准备材料,每一项工作都进行的有条不紊。还没等我们完全准备好,老奶奶们就坐不住了,陆续的做到了座位上,好像在告诉志愿者们:“动作快点吧,我们快等不及了!”。

                                                      

一切准备就绪,活动正式开始。所有人的眼睛都集中到了主持人身上,一位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小姐姐从主题出发,解释了端午为什么叫“端午”。我们知道端午节是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端”有初始的意思,而“午”即“五”,所谓“端午”正是五月初的意思。古人认为“五”这个数字不吉利,故五月初五被古人称为“毒日”,意味着多灾多难,蚊虫孳生,百毒活跃,特别是五毒让人生畏。老百姓们为了克“五毒”而生“五瑞”,菖蒲、艾草、石榴花、蒜头、龙船花这五种植物合称“天中五端”。古时老百姓逢端午就在家中摆置“五瑞”以来杀虫辟邪,流传到现在就变成了插花,虽然现在很多人把插花简化成了在门前插支艾蒿。这也是今天为什么用插花的方式来迎接端午的原因。

                                                      

插花师小姐姐边示范边讲解其中的注意事项和美学原理,在场的人听了都跃跃欲试。等小姐姐完成了精彩的讲解,我们志愿者将事先准备好的花草分发到早已迫不及待决定大展身手的老奶奶们的手里。插花过程中,志愿者和老奶奶一一对应,像是组队一般,互相交流想法共同动手操作,一起成他们心目中的花篮。花篮制作结束后,老奶奶们纷纷“端起”了与志愿者共同完成的“快乐”,要求与自己的志愿者合影留念,无论是志愿者还是老奶奶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幸福感就这样塞满了整个会场。活动结束后,老奶奶们依依不舍,希望支部学生党员们多来开展类似丰富有趣的活动。

一说到敬老服务,很多人都只能想到给老人洗脚,帮老人做家务。所以会出现养老院的老人一天被洗脚七次这样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我们可能在此之前忽略了老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此次的敬老志愿活动,我们其实没有做很多,却让老人家们都很开心。我想真正的敬老是陪伴,是一起探寻快乐,是一起分享快乐,让老人们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青春活力,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帮助。本次活动支部学生党员们亦表示收获累累,纷纷表示以后会持续开展敬老爱老的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