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教工党建

首页 - 党建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生科党校】赵小剑为72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2017-10-31 点击量:


   (文:苏香 图:褚晨1029日晚,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老师为72期党校学员带来主题为“党的纲领与基本路线”的专题党课。本期全体本科入党积极分子、部分党员和其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参与此次党课,收获颇多。

先定个“一亿”的小目标!

“何为纲领?何为路线?”赵小剑老师以此为切入点,引入党课主题。“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说,纲领即理想。”大学是人生最璀璨的年华,是人生中的黄金时期,在这美好而闪亮的岁月中,大家可以收获学习与成长,不想迷茫浑噩的度过这四年,我们就要有自己的目标、理想和计划。“你的理想是什么?”赵小剑老师将问题抛向学员,动员学员思考,随后便幽默风趣地鼓励学员,说道:理想是一定要有的,先定个“一亿”小目标,万一实现了呢?

党的“理想”,像一面高举的旗帜,迎风飘扬

党的纲领分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长远奋斗的目标。那什么是共产主义呢?

你听说了吗?加拿大安省实现了‘’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从张鲁传到共产党宣言,多少人前赴后继的理想啊!安省真的实现共产主义吗?答案毫无疑问是“没有”,这只是加拿大的政客为获得选票的一种手段而已。赵小剑老师给学员们耐心阐释道。共产主义是一种政治观点和思想体系,现今的共产主义奉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为基本思想。共产主义主张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并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和实现人类自我解放的社会,是社会化集体大生产的社会,面对恶势力会团结一致的局面。

党在不同时期所选择的道路是不断变化的,党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会根据革命或建设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客观实际制定不同的纲领。中国共产党的现阶段最低纲领就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赵小剑老师通过介绍党在历史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将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最低纲领向学员娓娓道来。随后,赵小剑老师以朝鲜的先军政治为例作对比,在帮助学员开阔视野的同时,加深学员对纲领的理解。先军政治是指一切以军事工作为重,即“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不能生存”。自苏联解体后,朝鲜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也加剧了这一点。金正恩上台后,也强调了先军政治:“敌对势力的挑衅活动仍在持续,局势依然紧张,但是我们将一如既往,高举革命的红旗,沿着自主、先军、社会主义这一条道路奋勇前进,并为维护朝鲜半岛及世界的和平稳定恪尽职责。”朝鲜是世界上军民比例最高的国家——122。同时朝鲜的个人崇拜也是十分疯狂的,继此前创作《没有金正恩我们就不能活》之后,朝鲜再推出又一重磅歌曲深情歌颂金正恩的《你是我亲爹》。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赵小剑老师化繁为简将学习内容分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党的基本路线、党在不同阶段的基本路线回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四个大板块,脉络清晰地讲述了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党的基本路线。学员们积极参与课堂,记笔记,师生互动默契,教室可以清晰地听得到老师精彩绝伦的授课声和“刷刷刷”笔滑过纸张的声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

临近课堂结束,赵小剑老师针对本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学员交流学习,并重点介绍了党章的修改。在1024日上午,十九大闭幕。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并列的新时代的中共的行动指南。

中国近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赵小剑老师说道:中国做了,世界就做不了了。不信?你且看:计算机芯片中国神威号终结天河2号成为世界第一;逢山修路,遇水修桥。中国高铁,让中国跑起来;一座中国桥,改写世界经济格局——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毛爷爷让我们站了起来,邓爷爷让我们富了起来,习大大,让我们强起来。

我们现在比历史的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我们肩上责任担子更重了,我们胸口怀揣着前人的理想、信仰与热血熔铸的美好未来。某一天,我们会看到这个未来不再是未来,这个理想不再是理想,不是头顶的这片蓝天,而是我们脚踏着的这片土地。一腔自豪与骄傲,赵小剑老师给学员们呈现了一个激情飞扬的课堂,绘制了一幅充满希望的美好蓝图。

作为一名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牢记使命,知行合一。赵小剑老师循循善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影响他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至此,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72期党校党课第三讲“党的纲领与基本路线”在学员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