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吴定心:用微小改变世界,用行为美丽中国

来源: 责任编辑:刘欢 发布:2019-12-05 点击量:


 

12月1日晚,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第十四期“校友一席谈”在生科楼信息报告厅举行。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吴定心博士受邀出席。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吴定心在自己的学生时代便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选择了华农生物学的吴定心,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他认为将来在生物领域可大有作为的有环境微生物和生物制药两个方面,于是,当时的吴定心综合自身兴趣、专业方向、环境因素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后,下定决心选定了环境微生物作为自己的主攻反向。本科毕业后有过创业的想法,但认为自己的实验室技能并不扎实,资源也不充足,还不能够独当一面,于是选择继续读研,在研究生时期就着手找团队,在有机会继续深造的前提下,毅然决然的选择创业。他讲到,所有的难点都不是外界的,所有的决定都在于自己,面对人生中的每一个十字路口都要明确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正确认识自身的优点,了解自己擅长的领域,综合多方面因素,最终寻到命运的“交集”

一丝而累,以至于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

吴定心坚信二十年定律,一个人即使天资不是十分的突出,但在一件事情上坚持二十年,就一定会在某个行业有所作为。“一个人即便很优秀,但是每两三年就换一个攻研方向,怎么会比在一个领域坚持了二十年的人成就高呢。”同时吴定心对很多刚进实验室却不愿意洗瓶子、不愿意做基本的操作技能的同学这样讲到:“一个连最基础的操作都不能达标的同学,别人如何会把自己的科研项目交到你的手里,导师怎么敢让你研究课题。”他认为确定好目标后便应是一颗恒心斗到底,比如说,在研究生阶段,即使家人的反对,即使同事的不解,即使资金的欠缺,他仍旧放弃本可以留学归来后当教授的安稳生活,为了说服杨老师参与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几次三番与杨老师谈自己最真实的创业想法,终于,杨老师加入了自己的团队。在选定一个点后就深入得去做,不受外界的干扰与诱惑,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于是他创建了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于安思危迎砺磨

虽然吴定心身为一名优秀的成功创业者,但他并不一味地鼓励大学生创业,他认为创业是一个九死一生的事,身边有太多创业失败的案例,对于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他告诫要降低自己的预期值,清楚自己能够承受的底线,永远要做最坏的打算。

在提问互动环节,吴定心回答了在场学生的提出的相关问题,其中就企业对华农学生的看法做了较详尽的评价:华农的学生向来以务实的形象展现在各企业单位面前,是优点的同时也是缺点:常因为太过于务实而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建议学弟学妹们今后能够加强创新能力,以更加优秀的形象展现给大家。

【人物简介】吴定心,微生物学博士后,本硕博均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从梁运教授,主攻污水治理方向。于2015年创办武汉水之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年9月,企业团队研发出5款畜禽、工业类废水处理的菌剂产品,包括国内领先的商品化高浓度硝化细菌制剂。2016年,获得武汉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资助200万他的微生物净水项目也通过央视《创业英雄汇》节目实现融资。2019年,吴定心成功入选东科创星创业 CEO 特训班。水之国的月营收在今年初突破百万元大关,目前累计合作项目已达2000多个。

 文字:王静

 图片:曹送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