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学生走访襄阳汉江 “守护一江碧水,你我共同行动”江边宣传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8-08-30 点击量:



(文字记者:徐嘉男、魏丹朵 摄影记者:徐嘉男、杨勇

713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北省襄阳市本禹志愿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小分队到达襄阳便前往汉江,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当日,社会实践团队联合樊城马道口社区工作人员在江滩公园举行保护汉江签名活动,对当地群众以采访的形式了解他们关于目前汉江环境的看法,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市民及游客对汉江水质及生态环境的认知情况。同时,小分队沿途拾捡垃圾,践行着环保志愿者的使命。

团队联合樊城马道口社区在樊城江滩公园开展守护一江碧水,你我共同行动的活动

次日,团队前往襄阳北街和人民广场宣传“十问转基因”。北街古风四溢,但却是还掺杂浓厚的现代气息。同学们开始向游客宣传转基因,有些老年人会主动来问在宣传什么,他们还会时不时地讲他们从中央电视台或者报纸上面了解到的转基因知识并表达自己或支持或中立的原因和见解。

下一站到达人民广场,那时是烈日炎炎的下午,所以并没有很多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三十几岁的年轻人,他和同学们交谈了很久,他是第一个对此有好奇心有了解也能理解我们所说的某些专业知识的人,也很支持学校对此进行的宣传活动。

小分队队长在和群众热烈讨论转基因知识

团队在襄阳进行宣传和调查的同时,时刻关注汉江周边情况,平均每天早中晚三次到汉江周边观察动态,通过同学们与附近居民亲切地交谈,居民说汉江的水相比之前已被污染的很严重,当年人们将汉江作为直接的饮用水源,现在有些水段大量水中生物死亡。对于污染的原因大概如下几点:人们乱扔垃圾,河中任意游泳,无节制进行各种对河水具有破坏性的活动;南水北调使得长江的水位降低,江水的流动性降低,污染难以排除,水的质量也在不断地下降。


群众在江边清洗衣物,汉江边大量泡沫及漂浮物,如矿泉水瓶等

在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宣传和调查结束,清晨大家早早起来收拾行李,太阳微微升起的汉江江面波光粼粼,远远透着它的美丽与浩瀚。同学们分别在襄阳的长江一桥、市中心医院及长江二桥采取水样,之后踏上动车,离开襄阳,返回武汉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实验室进行水质检验。

团队在实验室做实验

    最后实验结果表明:三处附近流域的水均存在轻微污染,不适合作为饮用水源,其中襄阳长江二桥附近水质相对较好。另外,由于条件有限,社会实践团队主要是岸边取样,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实验结果。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附近居民讲述江河变化时的无奈,让同学们很触动。因此,希望可以通过活动唤醒更多的人意识到河水污染的严重性,对于大自然要始终心怀敬畏。

审核人: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