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学生干部热议两会精神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3-07 点击量:


党办副主任 褚晨:

随着两会的召开,各种话题引起人们的热议,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教育问题就是与我最关心的一个方面了。现阶段的教育问题,大概就是小学生减负,中小学生教师团体建立和高校教育问题。对于高校教育问题,几位大学书记校长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共谋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作为生科院的一名学生,我对南开大学曹雪涛校长的观点感触颇深,他提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科学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研体量虽不断增长,但人多而不优、量大而不强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诞生自我国本土并引领国际科技发展的原创性学术思想和独创性技术体系仍有待增强。这需要我们下大气力从多方面加以解决,而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一大批立足本土又具有国际水准的优秀学者乃至一流学者去耕耘、去开拓、去实现。我们要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发展新突破,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与精神,提高实验操作技能,争取为日后科研领域里取得新成就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我们要争取在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委副书记 张颖:

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GDP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这些大大小小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国家的进步与变化,在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感觉得到,比如,小区附近的地铁站终于在年初开启运营,爷爷奶奶的老年福利提高,店铺从商场外围挪向中心区域……民生条件的变好背后折射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019年,我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我们要更加努力,专心为学,认真做事,把自我发展与国家发展相融合统一起来,争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学生会常委副主席 孙志润:

3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标志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再度投向北京,聚焦蓄势待发的各项改革议程。在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加快深化改革,帮助世界市场定心,具有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作用。每年全国两会,都是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改革开放风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今年的全国两会,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不惑”后的首届“两会”。“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如何兑现,“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如何达到,这些都更受世界瞩目。近年来中国对于中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包括给企业放宽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发展;减少进出口关税,让中国的商品走出去,外国的商品引进来;为企业和居民个人都减少个人所得税也大大的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等等。

对与我来讲,近几年也看到农村文化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习大大精准扶贫的政策让我看到了国家对农村问题的重视,同时加强了我对2022全面脱贫的决心。种种变化其实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我们也都能确切感受到经济的高速发展。不过,也得看到,无论是加快脱贫,还是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更开放的经济体系,都首先是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更好满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依旧还有不少亟待克服的困难和弥补的短板。但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定更会更加突飞猛进,中国也会越来越富强。在今年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得更稳、更远,今年全国两会将会怎样绘制未来的蓝图。让我们共同期待。

学生会副主席 黄锦:

随着两会的开展,越来越多好的构想被提出,作为一名大学生,最为关注的便是有关教育方面的话题。这是一个切身相关的话题,这也是一个关乎到国家持续发展的永恒话题。

学习教育资源紧缺,中小学生减负,教师队伍建设等地方代表委员们关心的教育词汇,也是今年两会的教育热词。资源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教育现状,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们要关注教育这一长久的现状。关注意味着推动发展和变革。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水平正不断提升,城乡之间的教育不平衡正逐步拉近,国民素质也在逐步的提升,这些都是无法忽视的成果。

教育从来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不能沉浸在之前的成果中固步自封,不断完善适合国情的教育体系的建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宜过焦过躁,急不可耐的教育只是让我们吞咽苦涩的成果。合理的进行大学生增负,中小学生减负,强调师德建设,而不是以指标要求,慢慢的提高国内的教育氛围。

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希望能够努力的给自己做加法,在应当奋斗的年纪继续努力的奋斗,完成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本分。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做力所能及的事,积累经验,做好自己。

党员培训部副部 向依萌:

在两会的委员通道上,一个场景深深扣紧了我的心弦。“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先生如是说到。2018214日,中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成立。这不仅仅是中国民办教育向前的一大步跨越,更是中国高等教育几十年来的一个重大突破。西湖大学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对中国的高端人才培养,对中国的基础科学发展,对中国核心技术创造,都具有开创性的历史作用。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西湖大学可谓是中国生物学领域的殿堂,我向往这个心中的伊甸园,为它创新的理念,为它复合型的教育,更为了它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贡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教育的复兴,人才的复兴。而我们则当努力学习,积极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一份贡献。

理论学习部干事 魏欣:

33日,两会在京隆重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2018尚还勾撵着回忆,我们已身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节点的2019。在这前有荣耀,后有憧憬的历史时刻,两会有太多太多的话题可以去讨论,思辨,激荡。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若想要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是我们必须绘好的蓝图。两会上,回望过去一年,我们不仅继承了改革开放的魄力和精神,更是与时俱进取得无数的成就。三大攻坚战的良好开端,供给侧改革的加大深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实施……我们能深切地感受时代之新,时代之变。而在这全面小康的冲刺之年,两会上也敏锐地提出来新的战略,继续在优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优先政策,整体统筹等方面攻坚克难。

往事作序,来日为章。在这时代洪流中的每个人,都是被历史选中的建设者与见证者。我们自信于过去40年的伟业,也不免会踌躇于未来的多样化挑战。但是,政策的风向标已经指好,未来的道路已经明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自信且坚定地拼下去。

理论学习部干事 熊欣宇:

回望2018年,教育部为民众献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九年义务制教育得到了巩固,如期实现大班额,超大班额大幅度的下降的目标,绝大多数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了办学的底线要求,乡村学校一改往日凋敝的景象,变得小而美,小而全,乡村教师资源也更加的优良,努力推行教育的平等,高考教育改革也稳步进行。

展望2019,我国在教育方面仍有许多的不足,但我们有信心我们的教育事业会越来越好。近日召开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报告时提出,相关部门要多管齐下,扩大就业以缓解近年来的就业压力以及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进一步发展更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抓紧落实义务教育老师的工资待遇,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国家财力紧张,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这表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显示了我国对于成功完善教育制度的决心。

我国的教育目前的确存在着许多问题,但是我们从不放弃,我们始终坚持改革,我们相信我们终会完成改革,以实际行动将两会的精神贯彻到推动教育改革的发展中去,我们在路上!教育改革在路上!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干事 王嘉薇:

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关注下,201933日,3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一年。在这一年中,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期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

这些成绩的确来之不易,但是我们深知,这一年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这些接二连三的打击都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但是我们也知道,正是因为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才会受到其他国家的经济打压。在中美贸易战中,我国态度坚决,立场坚定,与对方针锋相对,更显示出我国的强大与神圣不可侵犯。

自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以来,我和身边的同学都在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切身体会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倍感自豪之余又深感新时代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中提到,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青年学子一定会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干事 王若涵:

教育是件大事,我国的教育改革从未止步,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改革,从单一的填鸭式授课到翻转课堂的实现,从高考应试到自主招生的到来……教育走向多元化、人文化和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教育改革应当是细小而微的,大家呼吁的改革不仅仅是改革,更是期待一个光明的未来。慢慢来,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我们总能迎来教育的曙光。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干事 余倩:

第三次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顺利召开,在经济上又提出新的目标。着眼于我国的经济现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经济现代化建设,要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促改革;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的基础

其中重点表现为定下GDP增长6%6.5%的宏观目标,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稳增长保就业。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至于宏观政策层,出于就业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的原因,将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且,在2018年增加1300万就业岗位的基础上再增加1100万就业岗位。GDP增长与就业政策是两个相关联的目的。除此之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其降税减费。以上方略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向,为民生问题的顺利解决提出新的方案。

两会顺利召开,经济发展,我们依旧在路上。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