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开展第三次团课——解读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3-21 点击量:


(文字|周雨希)
  

我院的第三次团课于317日召开,共青团湖北省十九大精神宣讲师黄运丽为生科院全体18级学生进行宣讲。此次团课主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解读新时代。习总书记解读新时代青年工作新思想,激励青年与共青团事业共同成长。
 会议伊始,黄运丽带领同学们回顾共青团的光辉历史。共青团的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初成立,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而浴血奋战;然后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保卫祖国,建立祖国;最后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青年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利进取。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共青团一齐成长,一齐走向辉煌。随后黄运丽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与团的十八大的召开意义,并激动自豪地宣告:我们即将迎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共青团将以团的十八大为新的起点,不负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坚定不移砥砺前行、续写新篇。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黄运丽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创新思考和行动规划两方面进行阐述。首先是青年与共青团工作的创新思考,国家提出了五个第一次,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与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发布了四十四篇文献,深刻论述了新时代青少年与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从政治逻辑、思想逻辑、组织逻辑、实践逻辑的根源,对新时代共青团进行思考设计、正本清源。同时黄运丽以大学学生干部耍官威的事例,提醒同学们:权力的正确打开方式从来不是自由挥洒,而是对应着责任与谦卑。大学生不应过早沾染上病态的权力观。对此国家制定了一个改革目标,即强三性、去四化。希望青年们不忘初心,勤奋谦逊。

其次是青年与共青团工作的行动规划,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中提出了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的新要求。对于广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对于共青团,总书记提出两个提高、一个扩大、两个关键,并强调共青团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关于团干部的工作作风,习总书记提出了做青年友,不做青年’”,以此来警醒青年。

会议结束之际,黄运丽通过对习总书记生平的介绍,希望学生们能学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学习他心忧国家、情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学习他心无旁骛、深耕笃学的治学态度以及胸怀全局、放眼世界的宏大思维;学习他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人格魅力以及实事求是、务实重行的实干作风。最后黄运丽寄语青年,青年不是某个年龄段,而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青春,是理想,是奋斗,是磨砺,更是成长。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