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樂”相伴,越健康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4-02 点击量:


相伴,越健康

----我院举办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331日下午,我院18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三教S1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学院素拓部主办。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的吴艳丹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和利用音乐等方式途径调节心理的方法,旨在缓解同学们在这个季节的心理波动变化,调节同学们的心理状况,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院学生氛围。

吴艳丹老师介绍心理健康小常识

讲座伊始,吴艳丹为同学们普及了一些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常识,包括心理健康者的特征,从正常到异常各个阶段的心理状况等,并介绍了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状况时的自我调节和求助途径。

简短心理小常识介绍之后,吴艳丹向同学们重点讲解了如何利用音乐缓解心理健康问题。为了让同学们了解音乐与身心健康的关系,她首先播放了三首不同风格的歌曲,让同学们聆听并分享听完每一首歌的感受。这里每一首歌给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因为歌曲的旋律、节奏等都与心率有关,会让人产生不同的感受。她解释到。

身体上的变化同样也会牵连影响到心理和思想的变化。吴艳丹接下来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幅画,并让大家在不同的音乐环境下观看画面分享感觉。在舒缓的音乐环境下,同学们对画面的理解多多少少是有一些悲伤,而在欢快的音乐环境下,同学们对画面的理解则更多的是乐观。这说明在不同的音乐环境下,人的思想也会有不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要通过音乐的疗法调节人们的心理状况。戴上耳机,打开音乐播放器,找一首歌词或者内容积极向上能激励自己的乐曲,一首节奏欢快能够激发活力的乐曲,一首能够引发积极正面回忆的,或引发自身在人际关系中愉悦、美好联想的乐曲,一首懂自己的乐曲,一首能够循环播放的乐曲,这样更能激发自己的情绪动力,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这些就是最简单的音乐疗法,她还提及了音乐绘画,音乐小游戏等其他音乐疗法。

活动现场

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更真实地体验到音乐疗法的效果,吴艳丹组织了几个简单的音乐小游戏,让同学们在欢快的音乐中释放自己的心理压力。在场参与的同学们也表示这些简单的小游戏确实能调节情绪,让人放松下来。

文字:彭叶青

照片:周雨希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