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左佳琦----活在当下 脚踏实地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4-15 点击量:


生科1501班左佳琦

晨光熹微,天空泛着浅浅的蓝,冬天的早晨似乎来的晚了一些。早上6点,当许多人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左佳琦已经打开寝室的大门,搓了搓双手,呼了一口热气,白色的水蒸气在空气中逐渐弥散。她轻轻关上寝室的大门,一步一步向外走去。昏暗的光线下她的背影更显执着与坚定,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与大多数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大一时的左佳琦也是迷茫的。高中时候,她的生物成绩很好,所以填写志愿的时候也是将生物排在了最前面。大一是她最忙的时候,繁重的功课、部门的活动和全新的学习模式,这些似乎让她的生活变得有些浑浑噩噩。然而在偶然间,她听到部门里的几位学长谈论保研的事情,她听到有一位学长研究生直博去了北大的消息,虽然这对当时还是大一的她来说是遥远的,但却在她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好的成绩会让以后的科研道路顺利很多,于是她下定决心以考研为目标而努力学习,内心的种子渐渐萌芽生长。

大学的生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变得积极向上是她上大学以来最大的变化,大学四年她从一个共青团员成长为一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种变化让她学会了从大局出发、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放眼世界与未来。从事科研也需要人站在科学的前沿去发问、去探索,从现象出发,去探寻事物的本质。她从最开始的马马虎虎,到现在的理性,做事情考虑周到,这些变化对她的学习和科研都有很大的影响。“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她此刻的真实写照。从高中书本上的浅薄生物知识,到现在的高端学术与先进的操作技术,并且拥有与一群思想先进的老师、同学交流的机会,这一切的一切使她的眼界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成熟。

对于兴趣爱好,“我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国粹,喜欢去博物馆和艺术馆,在文化和艺术的氛围中,我可以全身心的放松,学习压力也一扫而空。”传统文化中她最喜爱书法,这点也是受父亲的书法熏陶。“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清风出袖,明月入怀”般的书法将她带入一个奇幻的世界,一个可以任她遨游的世界,而她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去好好学习软笔书法。

和其他的女生一样,她在空闲时喜欢追美剧,喜欢与朋友一起吃火锅。说起美剧,《乱世佳人》这部电影使她感触良多,电影中展现女性的勇敢与独立,深深感染了她,她也逐渐成为这样一个独立坚强的女生。如果说美剧带给她的是独立坚强的性格,那么《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这本书带给她的就是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学习是终身的事情,永远不要害怕重新开始,因为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天气晴朗的时候,在南湖畔,在试验田边,在狮子山大道上,总会看见左佳琦的身影,她很享受接触阳光、接触自然的感觉,她建议,不要总待在寝室,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去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就像林徽因在《人间四月天》中写道:“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的闪。”趁着年轻,多经历、多体验生活的丰富多彩,不负青春年华。

学习有什么秘诀呢?对她来说,那就是“Diligence”,就是与书本打交道。在从前,她一个羡慕学霸不用刻意去努力就可以取得好成绩的人,而现在刻苦与努力就是她的代名词。如果把学习类型划分成几种,那她一定是努力型。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自习,直到图书馆闭馆了才匆匆回寝,她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披星戴月的生活。但她从来都不会熬夜,为了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以及第二天的充沛精力,她每天晚上必须在十二点前入睡。日复一日的努力让她的学习成绩名利前茅,成为了别人眼里的学霸。

若说自己在学习上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她有着轻微的“强迫症”。课上,她会把老师说的重点都一一记录下来,绝不浪费课上的时间;课下,有不懂的知识点,一定会去弄明白,琢磨透;周末,会定期将自己的笔记整理,不会拖欠。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将偌大的知识体系吸收消化,变成自己的知识。

学习总是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左佳琦回忆有机化学的刘汉兰教授和分子生物学郑用琏教授时,感叹他们上课时的激情,对待学术的热情,以及讲课时深入浅出、灵魂洒脱与幽默风趣。特别是他们对科研的热爱,对自然真理的追求,对她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的一言一行,就像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

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和志愿服务丰富着左佳琦的大学生活,“保护桃花林”,“文明乘车”,“手织毛巾”等志愿活动,都能看见她的身影。她坚信——帮助他人也就是快乐自己。关于学生工作,左佳琦曾任党员活动部部长,加入了礼仪队和笛萧协会,这么多的工作经历让她的办事能力和交流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为她以后走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工作与学习上,她坚信专注是做好每一件事的前提,在同一时间不做两件事,将时间集中起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做到一心一意,绝不能三心二意。”这是她的生活信条。她在工作上的目标就是能独当一面,把握每一次历练自己的机会,多与各种各样的人交流,从而来增加自己的履历,她坦言,“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因为人都是群体动物,在群体中更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她就是这样一个奉献自己,践行“立己达人”校训的左佳琦。

左佳琦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每当夜晚降临,她总会放下手中的书,望着外面漆黑的夜晚,华农的夜总是群星璀璨,夜空下匆匆来往的同学,自习室、实验室奋战的同学,都给她带来无穷无尽的力量。她享受这样的夜晚,享受这一份宁静。她说:“这一路走来,虽有挫折,也有快乐,留在华农是无悔的选择,挑战与机遇同在。”

Live in the present and be down-to-earth.


附:左佳琦同学部分个人荣誉

2017-2018学年度:

学院党团学组织优秀部长

2017年第五届大学生遗传学生物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6-2017学年度:

2017年登海奖学金学生工作奖

学院党团学组织优秀副部长

2015-2016学年度:

礼仪大赛三等奖


文字:生科院编辑部

图片:左佳琦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