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理研会围绕“五四精神”开展小组讨论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5-27 点击量:


5月25日下午,第42期理研会的第三次小组讨论活动在四教C111举行, 本次活动以“五四精神”为主题,并邀请到了辅导员陈超奇老师参加本次讨论


ADB9

辅导员陈超奇发言

以一至两个时代楷模作为投影点,各个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期望展开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第一组从追求理想、为之奋斗、爱情经历和成就贡献四个方面展开周总理身上的“五四精神”:追求读书时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理想,以及在后来投身革命时“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理想,都在后来总理的不懈努力下实现。该小组展示了周总理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作出的一系列努力以及最后取得的成就,进而呼吁新时代的年轻人也要有树立远大的理想的胆量与决心,并为之砥砺奋斗,让它成为现实。第二组带来的是黄大年的“五四精神”,对祖国的热爱使他甘愿放弃国外舒适的科研环境毅然回国白手起家。爱国敬业、敢为人先、淡泊名利已经成为了他的代名词。他身上的爱国精神和勇于担起时代的重任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第三组在排雷英雄杜富国身上也找到了自己理解的“五四精神”。一声“让我来!”就是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第四组选择的是叶嘉莹先生。虽然命运多舛却才情纵横,虽然颠沛流离却渡人无数。她的演讲帮助一个又一个迷茫不知归途的年轻人找到归属。之后的第五组通过“初心、忠心、匠心、潜心”四心分层次展现了大国工匠周东红身上练就过硬本领和砥砺奋斗的决心。第六组则通过一个个视频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大山赤子张玉滚的支教生活,挖掘了他身上的勇于献身,担起时代的责任的精神。


A116

小组代表做报告

讨论期间,陈超奇也上台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首先,陈超奇带领同学们回顾并解读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三个“伟大”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六“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青年的期望与要求。最后陈超奇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的点滴回顾穿插引入了他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做任何事情都要找到自己的擅长点,进而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心中对善恶有自己的标准”“年轻人要少熬夜,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急于求成、自以为是、朝令夕改、眼高手低不仅是青年干部的四忌,也是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的四忌”,陈超奇总结提炼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并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劝诫在座的同学们不负青春,奋力拼搏。


BF24

张杰同学进行总结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应该仅仅是让大家深入理解“五四精神”在现在的时代意义,而应该成为我们践行的行为准则。

文字:彭叶青

摄影:周雨希

审核:陈超奇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