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园地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园地 - 正文

【军训进行时】新生家长来信精选

来源: 责任编辑:陈超奇 发布:2019-09-09 点击量:


寄子书

生科1904白骏家长

亲爱的崽崽,虽然我们仅仅分离了一周,但是我相信这七天里你一定有了前所未有的经历、感悟,满弓的状态了。祝贺你华农第一周生活顺利结束,开启第二周美好之旅。

爸爸和我都没有受过正规的全日制高等教育,从你志愿表上出现华农,我们就怀着对华农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你如愿以偿,我们才有机会随你一起迈进这所百年名校之门。网宣也好,口碑也罢,都不如真实踏上这片土地的亲睹亲闻:华农真大、真美、真静、真好!

都说家长送新赶上的是“火炉”武汉的热尾巴,我们来自最北边陲,还真的是没有热得无法忍受,消除了来自想象的恐惧,油然增了一份如归的好感——这里将至少是你四年之家了。我们应当感恩学校,迎新工作井然有序,生至如归。从查到录取的那天起,你就在网站上找到各种信息,加群加人,虽未报到却俨然已是旧相识,未谋面的学班、志愿者、老乡、学长、班级同学,甚至一个寝室的都聊成了故人一样……感恩所有人,让你对华农的陌生感一降再降,落地为零。

仿佛你曾在这里生活过,下了车入住国际交流中心,你就拿着手机办理自己的报到入住等事务去了。看你穿梭于这里那里,大步流星,把我俩丢下不管不顾,爸爸笑着对我说:“他已经当这里是他家了,咱俩是来他家做客来了!”爸爸的笑谈中包含多少放心和宽慰啊。

我俩没帮你忙什么,就是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吃吃。热情服务的迎新工作站啊,货进货出的菜鸟驿站啊,颇有年龄的悬铃木啊,熙来攘往的学子啊……离家几千里,你吃的合不合口味是我最忧心的,“桃园”午餐之后,我和爸爸都汗颜从没给你做出过这么可口的饭菜,我们都羡慕你口福不浅。发给北方家人群里,奶奶姥姥都夸伙食好,价格也公道。你是何其幸运!

7月里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生科院学前三个任务:一封信、一本书、一个特长,亲戚朋友纷纷给咱大学点赞;当知道还有一年的打卡晨跑后,更是仰视——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办教育。当院群里发来《新生入学教育方案》,我们对华农更是肃然起敬。同时从一纸满满的安排中感受到浓浓的学术研究氛围,这里是培养英才的摇篮,一定严肃紧张。我们也和你聊过:三年高中“集中营”结束,四年“凌晨四点半”即将起航,愿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加完家长会和开学典礼,我们觉得能放心的放你单飞了,是时候该从你的生活里暂时撤退。我们从宾馆直接走,没去宿舍见你,你也没来送,就没有告别,也就没有眼泪,放心踏实的含笑而归。

归来的一周里,院群和班群里都很热闹,独独我们和你单聊冷冷清清,我们只好在群里推送的消息里寻觅你的影子,偶尔的见到你大半边脸就当你回来了一样欢喜,几秒钟这照片儿就到了家人群里,七大姑八大姨就展开议论,你在群里但一字不置。我们都理解,你很忙很累,适应大学生活是要一段时间的。

虽然你不怎么搭理我们,但是幸福也被爸爸发现了,他发给我“生科院迎新专场”,我也粗略的滑屏看过呀,再看一遍竟心潮澎湃了:居然看到了你的名字!我知你参加演出了,不曾料会出现实名,感恩编辑老师,这个名字比黄金还宝贵,载入你成长的史册……

你正在军训,偶从学班发来的照片里发现了你一个正面儿,大海捞到针那样的惊喜!好像如火的烈日下,我们就在你身边,看着你照片上的微笑,你什么都没和我们交流,我们也能感受到你的阳光、快乐、坚强!一点儿都没晒黑呢?南方的阳光竟如此多情慈爱,尽情飞翔吧!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们现在想说,“因为一个孩,爱上一所校”,从此我们也与华农有关。



有一种美好温暖了我的心

生科1904赵长安家长 郝静

儿子的大学学府在武汉,飞机飞过去2个多小时,高铁奔过去4个多小时,小轿车不休息得跑14个小时。“嗖嗖”到站的感觉是爽,但我还是执意要自己开车去,仿佛那样才能丈量出与儿子突然相隔一千二百多公里,到底是多远!于是给车做了个体检。27号下午两点,一家四口便踏上了送儿子上学的征程。别人问起就冠冕堂皇地解释说自己开车到了活动比较方便。其实,是想和儿子多处一段时间,多说一些叮咛的话。

在儿子面前,我不是一个唠叨的母亲,儿子也很自立。平时我们沟通都是直切主题,就是理解与尊重,微笑与信任、指正与执行。没有那么多冗长的大道理,将孩子包裹的点光不见,儿子也自然懂得妈妈的心,每每都能在愉快中解决问题。所以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我没有感觉到他存在错误、离谱的叛逆。

优美的音乐在车内萦绕,老公驾车在蓝天白云下飞驰,儿子憧憬着未来一路的美景,我看着儿子,想到他高中时就确定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付出的努力和坚持后的收获,心中泛起一阵喜悦的心疼,仿佛脚下那条没有头的路不再枯燥无味,满满都是与儿子共同分享的幸福。

想到儿子以后要独自面对生活,眼角眉梢的笑容一下没有了。儿子知道我要犯“妈妈病”,不等我开口,就嬉笑着说,他能适应新环境,也知道应该怎么做,让我相信他就行了……把气氛弄得异常愉快,不但让我没有丝毫送别的失落感,也忘了说那些絮叨的叮咛话。

学校历史悠久,占地面积广大。园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教学楼、科研楼、住宿楼……群楼林立,花果树木葱茏,眼触之处都是怡人的景。要说校园最亮丽的风景线,是穿着各院院服,穿梭在迎新楼上下的那些志愿者们。他们都是早自己孩子入学一年、两年或三年的学长学姐,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热情的帮忙我们提行李,带路。在他们的引导下,家长们很快就顺利的完成了所有一切进校程序,没有一点预想的不知所措。

29号下午三点,家长见面会上,生科院的副院长和辅导员对校史及师资力量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精锐的领导团队,卓越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家的重视与地位无一不让人震撼。

30号早上八点升学典礼上校长及各位代表的讲话,令人振奋。那句“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的本校大学生宣言,不但燃烧了学生也沸腾了各位家长,那是何等的气魄与担当!学校强则学生强,把儿子送进这样的校园,似乎无需牵挂,这里就是儿子实现梦想的地方!

然而,在回去的慢慢长路上,我却再也抑制不住作为一个母亲,儿子远离家门的脆弱,眼泪默默地流淌着。不知道儿子会不会照顾自己?遇到问题会不会解决?如果学习消沉了谁来给他知心的鼓励和指导?一大堆的牵挂和担心爬上心头,一时难过的不能释怀。老公不停的安慰我,小儿子却在笑我。我造作的笑了下,脸上还挂着不安的泪花。

“儿行千里母担忧,仍盼我儿立潮头。”虽然由不放心所产生的强烈牵挂纠缠着自己的心,却又不敢把这种情绪带给他乡求知的儿子,就这么矛盾着。于是加了很多家长群,彼此安慰着,违心地说着孩子长大了,有能力做好一切的话,相互劝解着,可私下里的牵挂情愫却丝毫不减。

93号中午,我的那个心结,被一句温暖的话彻底解开。她是生科3班的学班(还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她说:“阿姨,您儿子的学班是18级英才班的李嘉乐同学,她可能了解的更多一些, 您有问题也可以随时问我的。”我突然想到儿子的学班也都是上届的学生,也是刚离开父母两三年或者一年的孩子,她们都变得那么成熟稳重,并且她们都在完成自己的学习和各项任务的同时,再来照顾我的孩子,真是太辛苦了!她却笑着说:“都是自己的亲学弟学妹,就跟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就希望他们能在大学中少走一些弯路”。一个“亲”字温暖了我的心。想起了接待我们的那个漂亮女生李嘉乐和另一个高个男孩(很后悔没有与他们认真认识并合影),他们的热心与耐心就像亲兄亲姐一样,儿子有那么多亲学长和亲学姐,还有那么多亲老师与亲辅导员,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愿华中农业大学越办越好,愿儿子紧尊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不枉青春,不枉自己!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