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芦慧:学生时代的最后一堂课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4-18 点击量:


2020年1月23日,这是所有武汉人无法忘记的一天。自这一天,武汉乃至全中国都按下了暂停键。而对于今年即将毕业的我而言,学生生涯最后一个寒假,这样特别的方式拉开序幕。

每一个准毕业生一样,为了顺利毕业,我们必须屏蔽掉一切不良情绪,全力投入到毕业论文的撰写中我们从毕业论文撰写工作中抬起头时却发现这个城市未重启,但比起最初充斥在互联网消极以及荒诞的谣言,一个个鲜活的“逆行者”走入我们的视野,一张无座的高铁车票一趟趟驰援武汉的列车与飞机一车车装载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爱心物资还有那些身披白衣奋战在病房的医护人员衣着朴素但却从五湖四海汇聚江城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工人们下沉基层服务九百万人生活起居的工作人员太多太多数不清的逆行”一点点支撑起这个生病的城市。正如歌里唱的那样“这是我的家,在这里长大,这是我的家,我们守护她,如果有一天,她也需要我,搭把手就过了。”就这样,我也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志愿者的申请,在超市中承担起爱心肉和蔬菜的分装工作,成为此刻社会转动中的一个小齿轮。

披上“雨衣”的我不再是那个只读“圣贤书”的学生,而真正走到了社会这个大课堂。“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我,搬运起一箱又一箱的储备肉和新型果蔬。电子称上不再是熟悉的琼脂和氯化钠,而是五花肉、排骨和各式各样的蔬菜,戴上手套和口罩也不再是为了进入无菌操作台,而是为了打包分拣一份份居民的物资。

武汉逐渐重启,为期不长的志愿活动却给我上了一次远离校园的“社会实践课”。它告诉我,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地奔赴“战场”,有那么多人在后方不知疲惫地奉献;它告诉我,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任何时候都不要气馁沮丧;它告诉我,承担一份责任是种荣耀,尽一份善举是种温暖。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4月已经到来,学校的桃花或许已经开了吧。亲爱的实验室小伙伴们,亲爱的同学们,我在武汉等你们回来!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