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举行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培训

来源: 责任编辑:李梦源 发布:2019-04-28 点击量:


4月26日下午,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保障实验室及宿舍安全,生科院在三教S2报告厅为学院研究生举行安全教育讲座。保卫处刘文奎老师做了“学习安全知识、远离风险隐患”的主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实验室药品管理、寝室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学院第一综合楼、生物农药工程中心及研究生导师助理等近300名学生参加此次安全培训。



学院办公室主任祁婧首先向参加讲座的学生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她讲道,近两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许多财产和人身安全损失。近期学院在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实验室存在实验器材摆放不规范、电线私拉乱扯等安全隐患。作为研究生,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安全培训讲座提高安全意识,每个人都是实验室安全责任的一份子,要树立安全人人有责、安全人人共管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度过一个平平安安的研究生生活。

保卫处刘文奎老师分“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校园诈骗”及“国家安全”等几个专题为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他在报告中列举了近两年学校在校园安全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包括实验室危废处理不规范、易制毒制暴化学物品的存放不当、部分消防通道堵塞等,向学生们讲述了这个安全隐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告诫学生遵守实验安全规范的重要性。随后,刘文奎以校家属院火灾、学生宿舍着火为例,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当我们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做?”并普及火灾知识,并当场打开报告厅的消防安全箱,为学生现场演示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讲到校园诈骗时,刘文奎讲道,近几年高校学生成为网络诈骗的主要对象之一,诈骗分子利用学生社会经验不足、财产防范意识缺乏,通过网购返利、冒充公检法人员、社会兼职等手段骗取学生钱财。希望学生们能够擦亮双眼,提高防骗意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提高人身及财产安全意识。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