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Ute Römling教授和Michael Galperin教授做客108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9-08-18 点击量:


2019年8月14日上午,应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进教授邀请,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Ute Römling教授和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首席科学家Michael Galperin做客第108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Biofilm formation and persistence mechanisms in Bacteria"和"Evolution of the views on the roles of Na+/K+gradient"精彩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何进教授主持。

Ute Römling教授的报告围绕着细菌生物被膜形成和细菌抵御环境的机制展开。生物被膜是细菌分泌的多种生物大分子将细菌包绕而形成的大量细菌聚集物,其重要性逐渐被人们认识。Römling教授首先描述了鼠伤寒沙门氏菌中的转录调控因子CsgD调控生物被膜组分之一:细菌纤维素的合成及对生物被膜形成的影响;同时她介绍了细菌响应外界环境刺激后通过调控细菌细胞内重要的信号分子——c-di-GMP(环二鸟苷单磷酸)的浓度变化,进而调控细菌的运动性、毒力与抗性的机制。Römling教授最后强调细菌生物被膜的形成是细菌普遍存在的一种生命现象,使细菌更能够抵御并适应环境,这是引起细菌对抗生素耐药的重要机制,是我们当前与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

Michael Galperin教授的报告以Na+/K+梯度为对象从生命的起源与生物进化角度展开,他首先从膜ATP酶的结构特征以及钠离子驱动势(sodium-motive force)的功能等方面阐明钠离子循环是一种古老的能量代谢方式。而由于终端电子受体如氧、硝酸盐或硫酸盐等氧化物的出现,导致细菌产生更有效的质子循环逐渐取代钠离子循环。随后,Galperin教授介绍道,由于细胞内单价金属离子K+能够刺激ATP的水解,他的课题组通过大数据分析火山、深海等地球极端环境中Na+/K+浓度,推断出第一个(细菌)细胞起源于K+富集的环境。Galperin教授从新的视角揭示了生命的起源方式,留给人们很多的思考。

两位教授精彩的报告迎来了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问答环节,Römling教授和Galperin教授与到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刻全面的讨论使得到场的师生都受益匪浅。由于校内很多实验室都从事细菌信号系统的研究,很多同学表示能够与该领域顶尖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是十分难得的机会。这次学术报告不仅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知识,更重要的是拓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在会议的最后,两位报告人充分肯定了华农师生的科研氛围,并希望以后有更多交流的机会。

【报告人简介】

Ute Römling博士是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微生物学、肿瘤和细胞生物学系的教授。她的实验室是全球从事细菌c-di-GMP研究的主流实验室之一。近十年,其成果已在Nature、PNAS、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cience Signaling、PLos Pathogens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截止到2018年,她发表的论文引用总次数达到9070次,H指数52。她也是国际微生物学多个重点期刊(如Molecular Micro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的编委。

Michael Galperin博士是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的Lead Scientist。近年来,他的工作系统研究了细菌体内c-di-GMP的合成酶、降解酶以及受体蛋白的关键motif以及在细菌中的分布,做出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他是第一个通过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GGDEF和EAL结构域蛋白分别是参与c-di-GMP合成和降解的科学家。他的研究工作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他也是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的编委。

通讯员:方灿;审核:何进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