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生动多彩的数码显微互动第一课

来源: 责任编辑:黄覃 发布:2020-10-19 点击量:


近日,生科院实验教学中心植物学实验室新购置了一批麦克奥迪数码互动显微镜(型号为M200i),并建立智能互动教学系统。数码显微互动就是通过数模转换使镜下图像显示在手机或电脑上,利用局域网联通老师端与学生端,实现全面的图像数据共享和实时交流。利用该系统教师能同时观看所有学生端镜下的微观图像并进行实时指导,与传统光学显微镜相比优势明显。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已于本周首次在普通生物学实验课堂展现丰姿。


正式开课前,工程师于10月9日对授课老师及助教进行了统一培训,详细介绍了显微互动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常见的故障处理办法和学生使用注意事项,以及显微镜的是常规维护及保养。


图为老师们认真学习显微互动系统使用方法


教师演示实验时,可以通过本系统对镜下动态图像进行标注和编辑,投屏在教室电视上进行讲解,与传统教学相比更加形象与直观,同时,教室端镜下图像可以强制显示在学生手机上。


图为教师讲解柿胚乳胞间连丝,教师用绿色用画笔圈出胞间连丝部位


学生实验时,需要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扫描显微镜上的二维码下载程序,输入姓名和编号后即可登录系统,镜下的图像可以实时的展现于自己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并能同步传输至教室电脑和电视上,学生找到目标视野的组织和细胞后可以拍照留存,利用该系统编辑标注后作为作业提交,教师随堂进行评分。课堂内容直观生动,极大的改善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效果,深受随堂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图为教师在讲解显微互动系统的使用方法:


课堂上,教师可以随时在电脑上浏览全部学生的镜下动态图片,也可以选择一位学生的镜下图片全屏查看,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对全班同学广播讲解。个别学生有疑问,也可以通过课堂互动程序,对老师在线提问,问题的形式可以是文字或者标注的镜下图像,教师解答后学生手机上可以显示答案。


图为学生端镜头下的图片投屏到教室电视上



课后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都表示体验感非常好,实验课比之前更加生动有趣,课堂知识更容易消化吸收。实验中心运用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实现了微观结构的宏观化、直观化,使教学形式多样化,促进了植物学实验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改革,大大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