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我院面向新生开展“千问计划”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9-14 点击量:


913日晚7:00,由我校生科院主办的“千问计划”系列座谈会于第一综合楼A102举办。本次座谈会主题为“打开生物世界的大门”,旨在解答生科院2020新生的各种问题。生科院曹扬荣、端木德强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座谈生科英才1801班王宇晴为本次活动主持人

活动伊始,主持人提出同学们的共同疑问--“大学学习方法是什么?”,曹扬荣教授以自己目前执教的遗传学课程为例,向新生们传授了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在讲述过程中,曹教授再三强调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与高中的学习方式不同,在大学里不会有老师反复督促学生学习,因此自主学习是大一新生需要尽快掌握的本领。另外,曹教授也提到,培养对专业的兴趣可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


                                                                                           曹扬荣教授传授学习方法

当现场同学们问及生命科学研究是否能有出路时,端木德强教授为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微生物光合作用研究道路上的故事。端木教授说道“不管做生物科学的任何一个学科,哪怕研究方向很冷门,只要坚持下去都能做出很有意义的成果。”“做生物学研究,不能局限于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要从根源、从宏观上去观察和分析一个现象。”


                                                                                     端木德强教授分享自己的科研故事

当谈到应该选择何时进入实验室学习这一新生普遍关注的问题时,两位教授给出了一些很实用的经验。教授们建议本科生在大二暑假期间再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以避免大一基础知识不足以及大三、大四时间不足的问题。对于进实验室这一问题,作为本次座谈会主持人的王宇晴同学也以学姐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相关经历。“最开始所有人都要先做一些清洗仪器的简单工作,到后来则会渐入佳境。”“老师们虽然在科研上十分严肃认真,但私底下对学生都是很和蔼的。”王宇晴同学如是说。

座谈结束后,新生们与两位教授近距离进行一对一的咨询,教授们也逐一解答了新生们的疑惑,并鼓励他们勇往直前,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文字:杨笑辰

                                                   图片:杨笑辰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