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本科生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让阳光照进“留守儿童”的心里

来源: 责任编辑:张烜煜 发布:2020-09-13 点击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英才1901周力合申请参加2020年暑假的“阳关成长特训营”,在其中担任一名志愿者。“梓丹心理咨询社会服务中心”接收了周力合进行为期一周的志愿活动。

暑假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本该是快乐的,但是对于一些留守儿童来说,看着其他孩子与家长一起快乐的学习,一起出去旅游,不禁存在一丝落寞之感。在留守儿童问题日渐严重的背景下四川省攀枝花市“梓丹心理咨询社会服务中心”每年的暑假在关工委的领导下开展为期一周面向留守儿童的“阳关成长特训营”,接收来自攀枝花市各区县上报的留守儿童,以对其进行专业的团体辅导活动。

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不在身边,部分留守儿童会存在一些在心理上或者是行为方式上的问题,本次的“特训营”目标是通过团体辅导的手段进行辅助从而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帮助建立留守儿童之间的良好关系。“特训营”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参与,并且由他们制定了各种有趣活动,包括:团队建设、团队游戏、户外活动、自我分享、成长教学和生涯规划。

周力合承担组织活动和观察记录等工作由于团队之间安排有活动和比赛所以组织维持秩序与保持公平公正尤为重要并且还要及时记录每个团队的得分以确保活动的正常有效同时这次“特训营”的负责人罗梓丹老师要求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必须时刻记录留守儿童们的行为及心理状况发现异常可以先进行疏导,或者上报给专业的老师方便能进行干预和强化

活动过程中有一位留守儿童的改变使工作人员和志愿们最为震惊小李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开了身边从小跟着自己的奶奶生活他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而在这样的条件下,奶奶也没有给予足够的情感支持这些导致了他缺乏安全感对其他人戒备心强因此在游戏活动的时候小李总是不愿意参与在一旁看着在面对他人的关心时也是表现出抗拒因此大家都在训练营里教导朋友的时候小李还是单影只周力合观察到了这个情况上报给罗梓丹老师经过一番指导后罗梓丹老师这个任务交给了周力合让他给予小李足够的关注和鼓励以此建立信任在他愿意时与他交流最终小李向周力合吐露了心扉自己不交朋友是害怕朋友们讨厌自己把别人拒之门外是害怕别人嘲笑自己没有爸爸妈妈询问过罗梓丹老师周力合带着小李去与其他的留守儿童们接触小李发现大家的相似之处发现了自己根本不会招人厌自己也能交到朋友最后在团体辅导结束的时候小李因为不想离开朋友们热泪盈眶急迫地和朋友交换联系方式抱在一起保证以后还一起玩小李的奶奶也明显发现了孙子的变化性格变得开朗交到朋友十分感谢这次的“特训营”

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之下阳光成长特训营2020816日圆满结束各位儿童相较于开始都有很大的改变同时几位留守儿童表示很期待开学把自己的改变展现给老师和同学们虽然为期一周的“特训营”很快就结束了但是留守儿童的问题仍然需要我们的长期努力

 

文字记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四川攀枝花个人社会实践 周力合

摄影记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四川攀枝花个人社会实践 周力合

审核人攀枝花市梓丹心理咨询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 罗梓丹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