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孔照胜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10-25 点击量:


核心提示:10月22日下午,我校“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第121期以“云交流”形式举行,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孔照胜应邀做客,分享了题为“环境氮素感知与共生固氮分子开关”和“杂粮生物育种助力健康中国”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桃)10月22日下午,我校“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第121期以“云交流”形式举行,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孔照胜应邀做客,分享了题为“环境氮素感知与共生固氮分子开关” 和“杂粮生物育种助力健康中国”的学术报告。
        报告伊始,孔照胜教授介绍了土壤施用氮肥的优缺点,以及对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极为重要的共生固氮作用。孔照胜指出,豆科植物为了更好地适应氮素匮乏环境而演化出了共生固氮这种机制,其本身是一个耗能的生物学过程,因此豆科植物会根据环境土壤中的低氮/高氮条件,开启/关闭结瘤固氮发育程序。但是自从1916年Fred和Graul发现氮素对根瘤共生固氮具有调节作用以来,目前人们对豆科植物如何感知环境中氮素浓度变化、进而精准调控结瘤固氮的分子细胞机制等仍不清楚。针对上述问题,孔照胜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的相关研究进展,解决了豆科植物如何感知环境中硝酸盐浓度变化,进而精细调控根瘤发育及共生固氮这一领域内备受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
        随后,孔照胜介绍了生物育种的现状与未来,以及创办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初心与使命。他指出,对于种质资源第一的山西而言,发展特优农业与特色杂粮产业是山西农业的出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 山西是著名的杂粮王国,要立足优势,突出特字,发展特色农业。”未来,实验室将全力挖掘用于杂粮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的重要基因资源,为实现粮食安全、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做出重大创新性贡献。
        报告结束后,孔照胜教授就不同氮素形态研究、硝酸盐调控结瘤以及杂粮作物研究难点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并对硝酸盐调控共生结瘤利用研究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有关硝酸盐调控共生结瘤的分子机制极为复杂,存在任何可能且无法预测,需要不断探索。

    审核人:端木德强

【报告人简介】孔照胜,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的细胞、分子机制研究,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担任《植物学报》等期刊编委。近年来以四维时空视角解析了植物发育可塑性及与微生物互作的分子细胞调控网络,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引领了相关领域的活体细胞、实时动态研究,并为作物分子改良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