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谭禄宾教授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12-20 点击量:


核心提示: 12月17日下午,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禄宾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12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通讯员 王文韬)12月17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禄宾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126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报告厅作了题为“水稻株型驯化的遗传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毓教授主持。

谭教授从水稻的起源地开始谈起,主要给大家分享了水稻的两个亚种籼稻和粳稻的分型、驯化历史以及野生稻有利等位基因的挖掘与利用方面的科研成果。野生稻到栽培稻驯化过程中分蘖角、落粒性及匍匐生长等性状的改变对于水稻株型的改变和产量的提高尤为重要。谭教授团队利用现代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鉴定到亚洲栽培稻PROG1基因相邻位置一个约110-kb的染色体片段的缺失(该位点随后被命名为RPAD位点)。该缺失片段包括含7个与PROG1基因相似的锌指基因,形成了一个锌指基因串联重复结构。在水稻驯化过程中,这个染色体片段的缺失导致了水稻由匍匐生长向直立生长的转换,推动了水稻株型的转变,最终实现了产量的大幅度提高。随后谭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通过序列分析发现亚洲栽培稻和非洲栽培稻品种中的RPAD位点染色体都缺失,说明了该位点发生的染色体缺失驱动了亚洲栽培稻和非洲栽培稻株型的平行驯化。这些研究结果不仅进一步揭示了水稻株型驯化的分子机理,而且为其他作物株型驯化及其调控机制研究提供了借鉴。最后,谭教授从现代遗传学研究谈到中华5000年文明的发展,对我国水稻驯化历史进行深入浅出的总结。谭教授课题组出色的工作及其精彩的报告激发在场师生强烈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谭禄宾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谭禄宾教授对在场师生的相关疑问进行解答并发表自己的见解,为大家课题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

谭禄宾,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野生稻有利基因发掘利用和水稻驯化分子机理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1. 野生稻有利等位基因的发觉和利用;2. 水稻驯化分子机理研究;3. 水稻重要农艺性状遗传调控网络解析。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获得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

审核人:赵毓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