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郭红卫教授做客127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1-12-31 点击量:


(通讯员 骆升)12月3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红卫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127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第一综合楼A102会议室作了题为“Small RNA with big effects: unique roles of 22-nt siRNA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

郭红卫教授首先从植物乙烯信号转导途径的发现、作用机制等相关研究起始,讲述到发现植物细胞质5’-3’和3’-5’RNA降解途径对于防止内源基因沉默至关重要。由此引出了本次报告的主题“22-nt siRNA 在植物中的独特作用”。

小RNA,包括miRNA和siRNA,发挥着重要的转录后调控功能,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和抗性至关重要。小RNA的长度决定了其发挥生物功能所采用的机制,植物RNA在Dicer-like(DCL)蛋白的作用下,切割形成21-,22-或24-nt长度的小RNA。目前,21-和24-nt的小RNA分别通过介导靶基因的mRNA剪切和DNA甲基化发挥重要的基因沉默功能,研究的较为清楚。然而,长久以来关于DCL2切割后产生的22-nt siRNA知之甚少,尤其植物内源产生的22-nt siRNA的种类、功能、及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郭老师研究组发现,双向的RNA衰减途径可以阻止转基因和内源性基因PTGS的发生,从而保障植物正常发育过程。21-nt siRNA会竞争并掩盖22-nt siRNA的作用,而后者对PTGS更有效。22nt siRNA可以有效地介导翻译抑制,而不是内源性靶RNA的切割。22-nt siRNA的产生,特别是NIA1/2的产生,在极端缺氮或其它环境胁迫条件下,植物通过增加22-nt siRNA,降低NIA1/2蛋白翻译效率,抑制植物生长,暗示22-nt siRNA是平衡植物正常生长和胁迫响应的重要调节因子。郭老师还分享了实验室最新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郭老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攻克难题的过程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在场师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发表自己的见解,为大家课题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本次报告会还吸引了很多紧张准备期末考试的英才班同学,会后在场师生纷纷称赞享受了一次跨年学术大餐。

审核人:薛绍武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