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承武教授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2-05-19 点击量:


核心提示:5月18日下午,我校第157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以“云交流”形式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刘承武研究员应邀做客,分享了题为“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中侵染线形成与宿主亚细胞系统重塑”的学术报告。

 

(通讯员 田桃)5月18日下午,我校“微生物学前沿论坛”第157期以“云交流”形式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刘承武研究员应邀做客,分享了题为“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中侵染线形成与宿主亚细胞系统重塑”的学术报告。

刘承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氮肥过度使用对环境、资源造成的破坏,突显出了天然、高效的生物固氮系统的重要性,引出了两种共生方式,即丛枝菌根共生与根瘤共生。研究丛枝菌根共生和根瘤菌固氮共生不仅可以回答发育和进化上重要的基本科学问题,而且对于发展节约自然能源、减少环境污染的可持续性的现代绿色农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刘承武研究员指出,研究根瘤菌的侵染是探索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的必经之路,但侵染线的形成、根瘤菌通过侵染线进入植物细胞的分子机制是极为复杂的,还存在诸多空白需要填补。

随后,刘承武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根瘤菌侵染过程中,对侵染线的形成、根瘤菌通过侵染线进入植物细胞的分子机制研究的进展,并介绍了研究过程中的研究思路和遇到困境后的解决方案。刘承武研究员课题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发现了豆科植物中首个调控侵染线极性生长的侵染复合体,建立了首个豆科模式植物蒺藜苜蓿根毛特异的根瘤菌侵染转录组和根瘤菌侵染的较高分辨率的基因表达图谱,揭示豆科植物中首个根瘤菌侵染的基因调控网络及转录因子NIN的关键主调控作用等等。

报告结束后,刘承武研究员就根瘤菌侵染的研究难点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豆科植物侵染复合体调控侵染线形成和发育的分子机制和豆科植物适应根瘤菌侵染的亚细胞系统重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豆科植物中固氮根瘤菌侵染的分子机理是极为复杂的,需要同领域专家们的合作,不断的探索,才能一层一层地揭开根瘤菌侵染机制的神秘面纱。

 

【报告人简介】刘承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植物微生物共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Plant Cell、The EMBO Journal等期刊,其中infectosome相关研究成果为ESI高被引论文、侵染复合体相关发现被认为是“一个细胞生物学的力作”,并“打开了研究和理解根瘤菌侵染线发育机制的新领域”。实验室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的分子机理、豆科植物适应根瘤菌侵染的亚细胞系统重塑、豆科植物侵染复合体调控侵染线形成和发育的分子机制以及根瘤菌侵染和丛枝菌根真菌侵染机制的进化。

 

审核人:端木德强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