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信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信息 - 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娄春波做客“微生物学前沿论坛”

来源: 责任编辑:涂立超 发布:2022-05-26 点击量:


(通讯员 吴淑可)5月25日下午,我校第158期“微生物学前沿”论坛在线上举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娄春波应邀做客,并作了题为“基因调控元器件模块化和正交化设计”的报告。此次报告由生科院吴淑可教授主持,多位生科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包括iGEM团队成员)在云端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娄春波研究员从北京大学2007年iGEM项目出发,简单回顾了iGEM在我国和北大的早期发展情况,并引出基因调控元件、基因线路等合成生物学经典概念。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两个关键设计理念:模块化和正交化,以解决生物系统中无处不在的顺式和反式干涉作用。随后,娄老师讲解了他前期在麻省理工Voigt 课题组开发的绝缘子的工作,充分解决了启动子与RBS之间的偶联问题。然后介绍了他在回国后的一系列标志性工作,包括启动子与操纵子之间的模块化设计,协同性转录因子的设计,人工翻译激活元件的设计,人工细胞通讯系统的设计等。另外,娄老师课题组还与其他课题组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定量表征方法,包括我们关心的链霉菌单细胞表征技术、单细胞双稳态平台等。最后,娄老师还展望了哺乳动物细胞中基因线路设计的广阔前景。

 

在讨论环节,娄老师与多位师生深入探讨了关于转录终止子元器件的开发,天然产物基因簇的大片段克隆,链霉菌不同细胞之间的异质性问题等。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娄老师慷慨地分享了他作为资深专家对于iGEM,通过动态调控提升产量等问题的看法,让我们从事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的师生们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娄春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课题组主要致力于人工基因线路的绝缘化、正交化和模块化设计。目前研究领域包括调控元件的模块化与正交化设计;基因线路的定量设计与微生物发酵智能开关设计;20-100k bp天然产物基因簇激活与优化。科研成果先后在Nature Biotechnology, PNAS, 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ACS Synthetic Biology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审核人:吴淑可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