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支部三进】生科院组织学生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锤炼党性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7-22 点击量:


    (文字:叶思露71622日,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党员实践队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由7名学生党员组成的小分队满怀赤诚之心,寻觅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历史,追忆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豪情,锤炼新一代青年党员的党性修养。

观革命纪念馆,悟延安精神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中国共产党28年的浴血奋战史,其中13年在延安。延安是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点,是延安精神的诞生地,是共产党员心中永远的港湾。学生党员们首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回首党的历史,耕读先贤事迹,感悟延安精神。纪念馆中,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我们带到了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们肃立在大刀、长矛、土地雷和步炮前,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战火硝烟,听到了当年的战火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情景……”社会实践队队长郭毓瑜同学感慨道。

之后实践队来到了西北局革命纪念馆,跟随着解说员的讲解聆听着革命故事,观看了《习仲勋在延安》专题纪录片。要选择一位年轻的同志担任西北局书记,就是习仲勋,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这是毛主席对习仲勋的高度评价,也体现了党员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队员陈玉在个人实践日记中写道:当真正走进这段历史时,才明白西北局留给我们的不止是照片和文物,还有一段段感人的革命故事以及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

踏革命旧址,忆峥嵘岁月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顶着炎炎夏日,实践小分队踏上了寻找红色记忆的新征程,背上流的是汗,心头涌动的却是沸腾的热血。征途第一站,大家到达了宝塔山,巍峨耸立的宝塔气势恢宏。我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在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激励着我在今后不管遇到再大困难也要努力克服,不辱使命。实践队队员齐彬杰同学说道。  

来到枣园革命旧址,重走毛主席走过的石子路。矮小的窑洞内仅有破旧的木床和书桌,旁边紧贴的是防空洞。虽然条件艰苦,但处处可见书报地图,可见革命先烈是多么奋勇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拥有良好学习生活条件的我们更应发奋图强,忆苦思甜,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队员肖嘉茜说道。

之后大家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1938年至1947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期间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过往的党员目光坚定,步调一致地齐唱着。虽然早已物是人非,但耳熟能详的歌谣至今仍回荡在当初召开座谈会的礼堂内。历史长河奔涌不息,延安精神却永存心中。

听党员教诲,筑赤子之魂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在漫漫征途中,一批又一批着装整齐、目光如炬的老党员踏着共产党来时的路,攀登着思想的高峰。来了这一趟我越发感受到,共产党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肩负起重任,不能认为入党只是一种形式,要真正地从心里入党,学习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河南老党员詹慧说道。

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虽然我已经退休,但我为过路人指一下路也是做贡献,为生病的人捐献五块钱也是贡献,这都是爱国的表现。延安当地老党员李勇征寄语青年党员。“年轻的时候做小事做好事,长大才能做大事,保持艰苦奋斗的品质,努力学习,才能不负共产党的期望。”

经过这一次延安探寻之旅,党员实践队全体学生党员切身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不易与坚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大家纷纷表示更应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力争上游,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