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生科院师生党员赴中共五大会址重温峥嵘岁月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6-08 点击量:


(文:何能 图:苏依依67日下午,中科院院士张启发、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和学院40余名师生党员共同前往位于“中国第一红街”的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20号,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故居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深入学习革命历史,一同重温峥嵘岁月,缅怀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革命先烈。

(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旧址)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始建于1918年,其前身为国立武昌高等师范附小,与同条街道上的毛泽东故居、农讲所旧址互相映衬,形成了一片“红色景区”。会议旧址庄严肃穆,陈设朴素整齐,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半月后,为纠正右倾错误,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的82位代表在危急关头共聚于此。中共五大历史陈列馆由“高潮与危机”、“贡献与局限”、“应变与转折”三大展区组成,重现了大革命失败前后的历史,在珍贵的史料面前,师生党员们或驻足凝视,或用心聆听讲解,重温中共五大召开时的历史背景、会议任务和重大意义。

(张启发院士和师生们边观看边交流)

随后,师生党员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和农讲所。武汉是毛泽东同志革命生涯的重要地方,房间摆放着毛泽东当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生活陈设。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在毛泽东的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大多数毕业生被委任为农民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土地革命并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通过学习参观活动,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在农讲所门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师生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入党初心)

在参观中再次回顾了我党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后,师生们颇有感慨。中科院院士张启发说道:“1966年文革大串联时,老百姓对毛主席狂热崇拜,我也曾随波逐流去瞻仰中共五大会址,那时候更多的是一种看稀奇的态度。52年后再次来访,原本简陋的旧址被修葺一新,让我感受到武汉浓厚的红色气息,并重温了党在革命年代摸索前行的峥嵘岁月。”生科院邢永忠教授表示:“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年轻有为,这与时势造英雄有关,也和他们的大局观、为国家利益牺牲一切的决心密不可分,和平年代的青年这方面稍有欠缺,思想上要经常补补钙。”

(师生党员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基地廉政教育活动是生科院党委制定的六个“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学院还相继举行了一次师生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举办了一次廉政知识测试,举行了一次廉政教育警示片集中观看和开展了一次全院经费使用廉洁教育活动。通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们不断深化遵纪守法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师德师风意识,切实增强了全院师生遵规守纪意识和红线意识,建设廉洁生科,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构筑起风清气正的党风和院风。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