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生科党校】金安江为73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5-15 点击量:


    2017年5月13日,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老师受邀为第73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组织制度与党内民主建设》专题党课。70余位党校学员参与听课。金老师博闻强识,授课时旁征博引,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学员们都收获良多。


你做过部门or社团工作吗?
    在正式党课之前,金院长给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你做过部门部门or社团工作吗?大家都积极举手示意。初步了解了情况后,金院长让大家谈一下“一个团体工作开展最重要的是什么”的问题。其中周泊庄同学谈到:“我认为一个部门首先要有一个领导核心,还要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再有就是需要有组织和纪律以及部门氛围的营造。”对此,金院长表示赞同并总结到:“的确,一个学生社团也是一个集体,往大了看,我们党也是一个集体,我们党有党的领导核心及骨干,有共同目标和共同纲领,还有《中国共产党党章》所规定的组织制度和党内纪律。老话说的好——无规矩无以成方圆。一个集体没有好的制度就没有凝聚力,这也体现了我们今天党课所要讲到的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性。”最后,金院长还提到了我们核心意识中“以习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重要性。从而建议大家参加学生工作,感受一个领导者是如何去组织好一个集体的,这是一门大家需要学习的大学问。

“民主集中制”知多少?
    在党课开始前提到对于一个集体而言组织制度的重要性后,金院长提到无产阶级政党是一支有严密组织和严格纪律的政党,从而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金院长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民主集中制的内涵: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看到这句话,你看到了哪几个关键词呢?”金老师问到。同学们积极回答,有的说“民主”,有的说“集中指导”还有的说“相结合”。看着大家各抒己见,金院长给出了自己的讲解——“民主”是前提,这代表大家享有知情权、发言权、表达权以及建议权,从而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再有就是“集中指导”,如此可以集中正确的智慧,得到更优化得方案。最后是“相结合”,这代表前面两者缺一不可,既要有民主,又要有集中。在大家对民主集中制的内涵有基本了解之后,金院长给大家总结了它的四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第二层含义是民主集中制的实质是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第三层含义是民主集中制调整的范围,包括三个方面,四个关系。第四层含义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目的是实现党和国家组织、意志、行动的统一。而民主集中制的内容则是党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将民主集中制概括为六条基本原则:四个服从原则、选举原则、报告原则、党的上、下级组织在各自工作中应遵循的原则、集中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原

则以及禁止个人崇拜原则。金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旁征博引,从班委会制度、高校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方面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加强学员们的理解。

少数PK多数
    金院长还引用了哥白尼提出的日心学说为引子以辩证法的理念给大家分析了一下贯穿于所有服从中的基本原则——少数服从多数的正确性及重要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是实行民主政治制度国家和政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此,资本主义政党亦如此。但这个时候你肯定会疑惑:为什么要少数服从多数呢?不是有语云: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吗?的确,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人们对同一事物的认识,往往呈现出多样性。很多时候不能达成一致,尤其是遇到多数人错误,少数人正确,经过多次讨论,最后仍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就会遇到一个尖锐的矛盾:一方面是多数人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更带有真理性,而另一方面是真理往往是被少数人首先认识和掌握。那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我们的回答是服从。虽然这有可能面临着服从错误或者谬论的情况,但是金院长讲到这样做的道理有三点。第一点是按照多数服从少数的原则决策,这是少数人对多数人意志的强加和专制,这有悖于党的民主原则,很难执行。第二点在多数人的意见与谬误同一,少数人的意见同真理同一的情况下,无论少数人还是多数人都坚持自己是正确的,如此就无法完成意见统一,这样在统一认识上就没有前进半步。第三点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在理论范围内已经无法解决,必须借助实践标准。少数人的意见既然带有真理性,真理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那就要求掌握真理的少数人不仅在理论上,而且要在实践中向多数人展示自己的认识和意见的正确性,为多数人所接受,变少数为多数,实现真理与多数的同一,即实现服从多数与服从真理的统一。“两害相比取其轻,两利相比取其重”金院长总结到,“总的要求是既要服从多数,又要尊重少数。”

师生畅谈“党委会的工作办法”
    党课进入尾声,金院长特地留出时间和学员们对《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党委会的工作办法进行学习和交流,学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读后感。其中段誉同学提到“先当学生,才能当先生”做工作要充分了解情况,调查研究。而王婧怡同学则从“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谈”从为人处世,解决问题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到:“有问题要及时发表看法,不要闷在心里而不利于解决问题。”金老师补充道,把问题摆到桌面上谈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这是大家共同合作的基础,平时工作中更应该虚心听取他人意见,实事求是。   此次党课也就就此落下帷幕,金院长表示,在坚信党的组织制度的同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应该关心时政,把握大局意识,争做榜样。同时也预祝大家此次党校取得圆满成绩。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