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生科党校】林宏伟为73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4-24 点击量:


      2018年4月22日,校纪委办公室主任林宏伟老师受邀为生科院第73期党校学员讲授第五次专题党课《党的纪律与反腐倡廉建设》,60余位党校学员参与听课。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为什么加入党校?为什么要入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课堂伊始,林老师向学员们抛出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引起学员们的认真思考。来自第一小组的陈汝一说到:“我加入党校,是想更加深入地了解党。因为在成为党员的过程中,是党在选择我,同时也是我在选择党。”而许颖琦同学则提到自己想加入党,最初是小时候奶奶唱红歌《东方红》对她的影响,后来是被历史长河中无数革命先辈的事迹所感动,再到自己身边党员的先进例子,让她一步步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林老师提出:“不忘初心很重要,而正确认识自己的初心是更重要的。很多位居高位的人因为最初的入党动机不纯,搞不清楚自己的方向而犯了错误。所以无论你们今后走到哪里,一定要时不时扪心自问,当初为什么要入党?”
      怎么样的人是最快乐的?林老师再次问到。自由的人?有追求的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林老师以朱元璋和众臣子的故事为例,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守法度者最快乐。一个守法度的人,才可以拥有真正的自由,拥有真正的追求。由此,林老师引出了纪律的重要性。“那大家所知道的纪律有哪些呢?”林老师问到。有人说“宪法”,还有人说“大学生行为准则”,而当有人喊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时候,林老师还忘我地高歌了起来。是的,有铁的纪律,才有伟大的成就。

      党的纪律是指党的各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的总称。而党内法规由上到下又分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和细则。其中林老师指明党章是其他一切法规的前提,中国共产党历次19次党代会,通过了一个党纲,8个党章,10个党章修订案,从中可看出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党的纪律也是在与时俱进,更加完善。并且林老师还着重提到了像规定这样法规的重要性,譬如说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就极大程度上扼制了党内的不良风气,使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党的纪律的道德高线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底线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个政党需要有铁的纪律,才能赢得民心和人民拥护。接着,林老师首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反腐斗争、党内监督以及监督机制的历史沿革,进而带领学员们正确认识反腐倡廉新形态的形成以及目前党内反腐压倒性态势。林老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的由来;从当初一句“不得罪成百上千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中国人”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提出,再到“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笼子,不想腐的自觉”,从严治党便这样一步步贯彻落实。目前我们已经具备健全的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其中就包括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政治巡视,覆盖纪检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制定国家监察法等。
     最后,林老师列举了诸如浙大副校长褚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等令人痛心的典型反面教材,批判了贪污受贿等行为的不正确性。同时林老师列举了徐本禹、傅廷栋等先进党员的例子,引用了《金钱心理学》中的金钱的边际效应递减规律来告诉我们并不一定越有钱就能越快乐,人的价值实现有“甘于平凡”、“服从组织”和“无私奉献”三重人生境界,鼓励学员们不忘入党初心,实现自我价值。此次党课就此落下帷幕,大家感触颇深。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