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主题党日】生物科学支部师生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4-23 点击量:


     会议伊始,师生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演讲视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做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满满的壮志雄心,展现了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心。

      随后王静然同志为我们普及了“两会是什么”及“两会的最新看点”等内容。首先,两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旨在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国家最高领导人;修改宪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随后,王静然同志分点介绍了两会的最热看点并组织老师同学们进行热点讨论。

      针对“宪法修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这一热点。学生党员黄佳程同志说道,在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都对宪法进行了修改,加上这次,一共修改了五次,本次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为的是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依托宪法,能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生党员马兰华同志则讲到本次宪法修正反映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的法律保障。

      针对“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这一热点议题,生物科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林拥军教授为我们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干部到国家主席的四十多年的晋升之路,中国国家领导干部通过乡、镇、县、市、省这样一级一级的晋升,已经自下而上地全方位了解了中国的国情、民情,这种制度保证了国家方针政策的合理性及有效性,正是“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奥秘”之一。王静然同志分享介绍了中央领导机构人选产生的过程,是由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采取谈话调研的方法,面对面听取了共57人的推荐意见,酝酿确定了中央领导机构人选,这是十九届中央领导人选酝酿提名的重大创新。曲浩然同学则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任职以来他印象最深刻的事,“十八大以来,我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廉洁为民的政党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得到人民的支持”,他分享到。

     针对“人民民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一议题和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的4000多字重要讲话,提到84次人民,总书记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这是铿锵的宣誓,更是坚定的行动。王思文同学认为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额外要求人民是有素质、有抱负、有品德、有责任感的人民。“我们要做到自觉,懂得如何去维护美好的社会,有社会公德;同时还要自爱,每个人在自觉的前提下要爱护自己,真正把自己当成主人,为社会作贡献,把民主内化到心里,从思考上、行动上真正实现民主。”

     最后,学生支部书记王静然同志号召各位同志积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知识,提升理论修养与思想认识。至此,本次支部主题党日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