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生科党校】赵小剑为73期党校学员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4-09 点击量:


     2018年4月8日,生科院的党委副书记赵小剑老师受邀为第73期党校学员讲授“党的纲领和基本路线”专题党课,70余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听课。赵老师绘声绘色的讲授,带领着大家领略了我们党近一百年来凭借上下而求索之信念探索适合我们中国国情的道路的壮丽诗篇。

    首先,赵老师开门见山地为我们讲解了一个政党纲领的定义,即一个政党根据它所代表的阶级的利益而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为实现这个目标而采取的行动路线。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包括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也就是远期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而最低纲领即近期目标则根据党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任务不同,其具体内容也不同。“也许我们离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还有些遥远,但我们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早就不再是一纸空谈,而是真真切切地在一步步成为现实的,这也就充分体现了一个政党的纲领的重要性。”赵老师这样总结到。

    在初步讲解了党的纲领之后,课堂氛围逐渐热烈。随后,赵老师便带领着学员乘上了时光的邮轮,回到了中国共产党刚刚创立的那段岁月,从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初步制定党的纲领,到大革命失败以及八七会议的反思总结毛泽东同志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再到中共七大提出的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的最低纲领,赵老师都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描述,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的革命先辈对党的路线上下求索的探寻,十分地振奋人心。

    课堂进入后半段,赵老师给我们梳理了建党以来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反帝反封建,到过渡时期发展经济的总路线,中国共产党从历史长河中脚踏实地地走来,虽然在“八二会议”时期制定的“多快好省”的路线有些不切实际。但一个政党的优秀便在于能够及时发现错误并改正错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到如今,我们的国家愈来愈富强,人们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这也体现了我们党的路线的正确性及其必要性。

    在大家还在回味党的路线时,赵老师还简明扼要地为我们分析了十九大我们党章地一些新变化,譬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写入党章,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献写入党章等等这些极具历史性意义的举措等。
    党课接近尾声,赵老师对学员们寄予期待,入党积极分子要在生活、学习中要起到示范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身边人。最后赵老师表达了希望学员们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美好祝愿。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