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主题党日】生物科学支部师生共学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4-03 点击量:


    3月22日下午,生物科学教师党支部和生物科学第一学生党支部在二教402教室联合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研讨学院党建工作要点和本学期支部活动安排计划”为主题。师生积极讨论,踊跃发表观点,活动气氛极为活跃。

    会议伊始,师生一起观看了有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的视频。随后王静然同志为我们列出了会议的梗概,全会可分为三个部分:听取和讨论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本次研讨,我们着重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入手。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同以往历次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改革的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触及的利益关系之复杂,都十分少有,堪称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变成了26个,其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有:科学技术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改由科学技术部管理;将农业部的职责,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财政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土资源部的农田整治项目、水利部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提出的机构改革方案最大的亮点是没有像过去一样提出减数量的问题,而是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突破既有部门利益格局,重新界定部门权力边界,体现了体制改革的真正含义。

    王静然同志还向大家介绍了农业农村部最近的方针政策,针对粮食作物优质绿色专用品种薄弱的现状,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进全国范围的大换种;农业农村部还指出诸如大豆、玉米、水稻、油菜等均是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一些蔬菜是国外进口的“洋种子”,但是市场份额仅仅只占到13%左右。
说到“洋种子”,就不得不提特朗普扬言要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那么这场“贸易战”究竟会不会打响呢?各位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代明球老师认为特朗普的选民基础大多是农民,若是贸易战打响,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大豆、玉米一定会受到波及,直接影响农民和农场主的利益,这将会使特朗普的支持率大幅度下跌,最终影响特朗普自己的中期选举。姚家玲老师则是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姚老师指出,2017年相比2016年,我国多进口了1166万吨大豆,但从美国的进口量反而从3365万吨下降到3286万吨,党和国家已经在很早以前做出了战略部署,而且我国航母“辽宁舰”已经开赴南海霸气回应美国驱逐舰甚至是航母屡次闯入南海的行为,表现出了一副正面硬钢的底气,同时姚老师还呼吁我们作为普通人能做的就是支持国货,支持中国制造!
     活动的最后,师生一同观看了国家相册的视频,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文盲占总人口的80%,而到了2000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6.72%,这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史做出的杰出贡献!至此,活动圆满落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