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主题党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山 发布:2018-03-27 点击量:


3月22日下午,生物技术教师党支部、生物技术学生党支部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研讨学院党建工作要点和本学期支部活动安排计划”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座谈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学院办公室主任祁婧作为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作为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都非常积极的参与了讨论和座谈。祁婧老师和李兴旺老师也作为导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党的发展的认识和自己多年来经历的感受。

座谈会刚开始,新任的生物技术学生党支部支部书记张露怡首先带领大家对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及精神进行了解读,并结合自身的认识理解以及同学们的感受,提出了独特的观点。为什么说“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却有着我党治国理念的无穷智慧,同时,黄珊同学对“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的理解进行了阐述。

本次十九届三中全会的一大亮点在于国务院机构的改革,同学们就此进行了讨论。“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我们制度最大的优势,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因而,要从机构设置上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工作的体制优势,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各环节,这也是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最重要的意义。

之后,学院办公室主任祁婧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对十九大精神以及从十八届一中全会至七中全会的历程解读,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在这一历史时期的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如今,要理解“三个意味着”,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入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从中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三个角度科学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所具有的伟大意义。

李兴旺老师结合自己的国外留学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自信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优势,“在国外往往会更爱国”,这是李老师的切身体会,我们只有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让中国在世界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他希望各位学生党员可以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把党的精神传递给周围的人,如果今后有国外经历,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回到祖国,毕竟祖国是我们扎根于此的故乡,是我们的母亲。除此之外,他还谈到了创新精神,认为我们科研人一定要有创新的精神和视角,踏实肯干。

座谈会结尾,和希顺书记和孙明老师对大家的发言做了总结,并从专利的角度对李兴旺老师的创新精神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最后,座谈会在大家面对党旗庄严的宣誓中落下了帷幕。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