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两学一做

首页 - old - 党建工作 - 两学一做 - 正文

做实党建工作 引领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吴锋 发布:2018-02-02 点击量:


123日下午,生科院组织召开2017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全体支部书记集中总结汇报了过去一年围绕支部建设所开展的工作。会议由生科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主持。

坚定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学理论习教育

2017年学院各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做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强化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建设。生物科学党支部积极开展专家教授领学,邀请张启发院士讲授主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续写辉煌、再攀高峰”党课,并结合十九大精神对科研团队建设、发展和展望进行了交流发言。支部书记林拥军教授以“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为题为支部成员讲微党课。支部成员结合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双一流”建设研讨,为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出谋划策。积极开展主题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唱出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主旋律。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实地参观反腐倡廉警示基地——武昌监狱,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推进支部教师以优良的党风促教风、带学风。

开展支部三进: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知识火种

过去一年,各支部开展“支部三进”(支部进基层、进企业、进老区)活动10余次,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知识火种。微生物学党支部开展“接受红色教育,弘扬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成员和微生物学教研室成员走进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并将井冈精神运用于工作生活中,在课堂上身正为范,将红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发挥导师立德树人作用。行政与实验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科普服务,下基层进中小学、进社区进行科普宣传,“爸爸喝的酒怎么来的?”、“豆腐是怎样变成腐乳的?”支部教师党员们运用生活中的现象和事例讲解微生物的尺寸、形态等知识,让未来的小科学家们加入生命科学的探索之路。

推进校企联动: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生物工程党支部积极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相继组织支部成员赴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和劲牌有限公司开展走访交流,了解基层企业科研人才需求、行业发展现状,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进一步与社会需求相融合、相对接。联合劲牌酒业公司枫林酒厂企业党支部一同开展组织生活,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面与生产车间党员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参观劲酒公司先进的工厂生产线,重温入党誓词。生物技术党支部同湖北省微生物学会党支部联合赴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和青堡村开展精准扶贫,教师党员充分发挥科研业务能力,为当地企业在经济作物动物种植养殖、生物农药开发、作物病虫害预防与控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

述职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副院长金安江对各党支部本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针对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同时还对各支部的党员手册、支部工作记录本等支部材料进行了检查。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对各教工党支部履行支部书记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了各支部存在的不足和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和希顺强调,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落地年,学院党建工作的主线是引领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目标是一流,内涵是质量。各支部书记要强化“五个引领”意识。一要坚定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要强化党委引领,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强化支部书记主体责任。三要完善支部引领,落实党建主业和支部主阵意识,发挥支部基层堡垒作用。四要规范党员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五要谋划事业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相融合,引导教师党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有关要求开展体系式、融合式学习,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文字:李梦源

图片:吴锋


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430070 Tel:+86-27-87282101 E-mail:bio@mail.hzau.edu.cn

CopyRight©2001-2010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